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聚焦高质量发展有招法 利润增三成 “三量”立新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吴巧君编辑:孙畅2024-02-12 09:08:44

内容提要:盘活“外资信心”这个存量、向战略客户要增量、强化以链主企业为核心的上下游布局延链从而实现经营质量的不断提升……这是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装备集团)2023年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的招法。

天津北方网讯:盘活“外资信心”这个存量、向战略客户要增量、强化以链主企业为核心的上下游布局延链从而实现经营质量的不断提升……这是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装备集团)2023年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的招法。

  围绕这“三量”的招法因为抓手硬,措施实,效果很是明显——

  2023年,集团全口径营业收入428亿元,利税38亿元;国控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利润同比增长37%。2023年前10个月,国控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实现3.58%,同比2022年增长0.81个百分点。

“外资信心”存量的盘活

  把“外资信心”当作一个存量,与百利装备集团的历史沿革、经营现状分不开。

  在过去几十年的改革发展中,百利装备集团与中国通用、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中国铁物等头部央企成立了一批央地示范企业,与美国奥的斯、德国西门子、日本丰田等跨国公司成立了一批优质合资企业,与民营资本成立了天津特变电工、大桥焊材、金山线缆等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这些企业的体量占据了全集团营收的八成以上,其中合资企业营收占比更是达到了六成。

  以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全球领先的电梯和自动扶梯制造商奥的斯电梯为例,其首站到达的就是天津,与当时天津市机械局(百利装备集团前身)旗下的天津市电梯公司强强联手,成立天津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从而拉开了在中国长达近40年的高速发展序幕。

  “多年来,百利装备集团对合资企业‘只参股不管理’,我们去年开始着手改变,提出‘视野、信任、合作、团队’的八字方针,强化服务型管理理念,着眼发挥股权代表作用,推动‘当好连心桥、同心谋发展、履职展风采、尽责保利益’,以利于合资企业长远发展。”百利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杰军说。

  方针既定,随之就是高密度地与奥的斯、普睿司曼、西门子、丰田合成、爱信天津、丰津传动、神钢电机、津住线束、东海橡塑、电装马达等外方管理人员展开互动,开座谈会、共同参加展会、共同拜访战略客户、邀请外方高层来津访问……

  “我们一遍遍地向外方讲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机遇,讲清天津五大优势和‘十项行动’机遇,讲清百利三大产业规划机遇,进一步让外方看到百利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百利装备集团派往奥的斯的股权代表陈蓉介绍说。

  2023这一年里,奥的斯从初次与百利装备集团座谈交流,到共同参展5月的世界智能大会,到破例邀请百利装备集团高层参观奥的斯全球规模最大的研发基地上海研发中心、参加上海进博会奥的斯新品发布会,到10月投资5000万元在滨海新区建设奥的斯北方研发中心,再到11月奥的斯全球董事长朱蒂来津与天津市领导会面,近日天津又被认定为奥的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双方合作持续升温加码。

  “奥的斯北方研发中心与奥的斯泰达制造基地毗邻,将聚焦通用平台电梯新材料技术工艺产业转化、大载重高速曳引机产品平台技术开发等方向开展研发。这是奥的斯对扎根天津、投资天津的信心体现。”奥的斯中国区总裁罗小莉对记者说,“与百利装备集团的亲密互动,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了解中国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通过推动创新,将继续支持智慧城市发展和城市更新,引领电梯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拥抱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更多成长机遇。”

“战略伙伴”增量的培育

  支持百利电气参与中央企业在鞍山市投资布局建设的风电、光电、核电、氢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和抽水蓄能等储能项目,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助力保障鞍山市能源安全;共同加大对辽宁荣信兴业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做强电力装备产业,服务好鞍山市电力能源建设;积极参与油气管道、高铁网和铁路网、新型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等重大项目,为鞍山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轨道建设、绿色环保等领域提供高质量的电力装备及服务……

  这是2023年12月,百利装备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百利电气与鞍山市国资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的内容,其中,辽宁荣信兴业公司是百利电气在天津域外的子公司。

  向“战略伙伴”要增量,2023这一年,百利装备集团与国家电投资产管理公司、哈电集团电机公司以及天津各大市属企业一一建立新的战略关系,积极融入央企产业链供应链,除了把战略共识变合作协议,还要变订单、变项目、变效益——

  积极谋划与鞍山市国资国企成立合资公司,在风光氢等新能源、矿山冶金、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成为集团布局东北的跳板;

  加快推动青山光伏项目落地,推动宁波新材料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扩充集团产业实力;

  以服务市管企业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与天津港、泰达控股、轨道交通、城投集团、津融集团等携手发展,发挥各方应用场景优势,借助装备制造优势,积极补链强链,以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等形式,联合开发关键产品及技术,更好地服务相关应用领域;

  走进天开园,成为天开应用场景联盟发起单位和制造业“盟主”,建立天开园百利孵化中心……

  百利装备集团朋友圈越做越大,2023年,共与全国各地的28家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或者签订战略协议,已经确定的新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元。

 “产业链条”质量的提升

  “这两栋楼,建筑面积分别是7000平方米与8000平方米,空置多年了,我们现在正在筹划推动旗下的成都瑞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把这块闲置厂房盘活,在津建设现代化智能工厂。”百利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川陪着记者在位于西青开发区的二期厂区边走边说。

  成都瑞联是一家生产电控配电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以生产电联接产品为主,并涵盖工控、开关以及工业连接器等领域。“成都瑞联天津智能工厂项目预计总投资1亿元,以打造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工厂为目标,建设电联接件示范工厂,进一步扩大瑞联整体产能,我们的目标是尽快把瑞联建设成为单项冠军企业。”成都瑞联董事长高云旭说。

  成都瑞联天津智能示范化工厂项目,是百利装备集团正在锻造的抽水蓄能优势产业链条中的一颗“珠子”。

  “国家已出台抽水蓄能的规划,到2030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将较‘十四五’翻一番,这意味着将有一批抽水蓄能电站投入建设,其中蕴藏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百利装备集团副总经理赵久占说,“我们集团天发水电公司在水轮发电机组生产制造方面历史悠久,自主研发制造了我国首台抽水蓄能机组,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内领先的水利开发实验室等创新优势。我们有信心在抽水蓄能机组装备研制中串珠成链,在融入国家大规划中寻找到更大的商机。”

  杨川告诉记者,百利电气要深耕抽水蓄能输入输出等电力装备,除了建设成都瑞联的电联接件示范工厂,控股子公司苏州贯龙还投资了2542万元建设涤玻烧结电磁线产能扩大项目、海上风电配套项目、定子嵌线项目,以提高设备精度和自动化程度,延伸工艺链,实现电磁线、线圈向嵌线、真空浸漆的工艺延伸,紧追行业领先产品标准。

  空港经济区航海路180号,百利装备集团所属的天津国际机械有限公司厂院的一块空地,也被纳入了这条产业链。

  “我们已经筹措好资金,今年将启动建设大型阀门数字化重型生产车间,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明年即可投产运营。”国际机械董事长刘新昭介绍说。

  这块空地是国际机械10年前新建时为未来发展而预留的。“除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优化提升厂区布局外,新车间建成后可进一步扩大企业产线潜能,全面提升在抽水蓄能市场关键部件的配套能力,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刘新昭说。

  作为百利装备集团的绿色能源产业骨干企业,国际机械致力于智能型水轮机进水球阀和智能型换热机组专业研发制造。“为更好地布局抽水蓄能产业链,我们百利装备集团今年计划对国际机械增资扩产。”百利装备集团项目投资部部长李洲说。

  天发水电专注水轮机组、国际机械潜心专用球阀、天津特变电工聚焦变压器、辽宁荣信兴业专攻静止变频器……围绕抽水蓄能串珠成链的集成制造,百利装备集团旗下企业各出心裁、各有奇招。

  “我们下一步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扎实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加快推动‘三量’2.0版方案落地,聚焦发挥集团上市公司、基金公司、泰康公司以及专业投资机构作用,以收购、并购、投资、合资等方式延长产业链争当链长,扩充产业群争当群主,以打造智能电气装备、绿色能源装备、通用机械装备三大产业为核心,积极开拓输配电、新基建、新能源等新市场,培育新材料、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重塑百利方阵。”吴杰军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